存10年家用超標 下半輩子都夠了

中國時報 朱方蟬/專訪

▲明道(右)陪同父母吃飯提前過父親節。(黃柏榮攝)

長期困窘的家境,讓明道進演藝圈後設定家計目標,第一桶家計金是1200萬,給家人10年每月10萬的生活費。目前他存的錢早已超過,足夠家人下半輩子用的。 

 明道對家人很大方,幫父母還債千萬,買了房子,還付家用和額外開支,日前也幫媽媽買了休旅車,經紀人心疼的說:「他自己買車考慮半天,幫家人買車二話不說,外界總是看他買華服大手筆,除了工作及家人需求外,他很節儉。」

 曾經苦過,明道憂患意識很強:「演藝工作瞬息萬變,家裡開銷先安排好,以後做甚麼都安心。」心思細膩的他還顧及哥哥感受:「我的工作經常在外地跑,哥哥幫忙照顧父母,讓我無後顧之憂。」這次訪談,爸媽和哥哥嫂嫂都到場,可見一家人多麼團結,多麼以明道為榮。

 與明道做父子 阿爸淚謝

 ▲明道說自己長得像父親,林爸爸很開心。(黃柏榮攝)

「回頭發現他不見了,心揪在一起整個亂了。」焦急的父親找回小明道後,只是緊緊地牽他的手。從來不打罵小孩,林爸爸(明道本名林朝章)總是內疚沒能力、錢賺太少,也自責沒照護好兒子,讓他腿出問題。談起兒子演藝有成、改善家境,他眼眶帶淚:「我很感謝生了他。」

 腳曲張 夜裡起身幫墊枕

特地放下警衛工作,62歲的林爸爸請假跟兒子拍照受訪,他緊張又客氣的用台灣國語對記者道歉又道謝。明道小時候因為老是跌倒,醫生判斷是打針注射到筋,導致腿雙C狀,膝蓋撞膝蓋,林媽媽說著哽咽起來,兒子為母親打圓場:「我媽比較戲劇化啦!」林爸爸臉一沉制止妻子,深怕說錯話讓兒子形象受損。

 明道3歲時腿有問題,裝上鐵架矯正,林爸爸看著兒子鬧彆扭,把心疼默默用行動來關愛,白天幫他按摩,夜晚頻頻起身拉枕頭幫他墊起曲張伸開的腿,讓他舒服點。「我爸都先想到是自己的錯,所以他不會打罵小孩。」小時候他玩過頭忘了回家,天黑才開始慌,快哭出來時,遠遠看到父親騎車來找他,父親焦慮的翻遍大街小巷,卻只輕聲說了兩句,沒有打罵。

 最令林爸爸心慌害怕的是,一次帶兄弟倆去圓山動物園,他走在前面,兩兒跟在後頭,一回頭明道不見了,「我回頭找,慌了腦子也亂想,當時新聞常說小孩被拐走賣到美國,如果是這樣,找到時也認不得了吧?」在摩托車堆中看到明道,他快崩潰的神經終於鬆懈,又是緊緊牽著他的手。

 很驕傲 大喊他就是明道

 明道成名了,驕傲嗎?林爸爸笑說還可以啦,兒子忍不住吐槽:「有一次我們去逛街,民眾討論我究竟是不是明道,我爸馬上大聲說:沒錯,就是明道。」這時,老爸看著兒子有點不好意思,但忍不住得意地笑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dao198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